Sunday, June 05, 2011

自省



今天说这个话题实在恰当不过,首先要好好反省自己对写作的热枕;对设计的喜爱;对自习的承诺;及对生活的关怀等。

空穴来风,并不无因,自觉最近犯了太多错误,反复思考也没带来任何进展,唯有写下这篇自省文来舒解心中郁闷。而最近犯了人生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闹情绪、说辞职。

老实说,这份工作本来就非我心头好,况且工作占了人每天生活的三份一时间,换句话说我每天三份一的时间都被强奸了,这看来,我辞职也属合情合理。只不过,我实在不应该在一个猖獗的情况下请辞,第一,我还没编排好后面的路;第二,我不应该在某些事情发生后后请辞;第三,我没做好谈判的设计,无论如何,我犯下了80后最大的毛病草莓!

让我面壁思过并非冲动请辞一事,而是我和上司对谈的那席话。请辞的前一天,上司犯了人类最常犯也最失误的一件事--“超级情绪化”。他对一位同事申请病假的理由感到不满,因此将情绪延伸到我身上,而我的性格本来就比较强烈,所以,针对他在情绪化对我的不满,而感到更愤怒,于是便起了一些争执。

过了一段时间,在我预估他情绪缓和了的情况下,私低给他发了一些话,内容大概是,明白彼此都有情绪的时候,但当我们能控制好情绪,进而就能打造一个和平和快乐的工作环境。我们珍惜你的领导能力,我们也尽力达成你所设定的范畴,就像你所说的往好一方面想,我们就能有一个好的结果。

这个人认为感人肺腑的一席话,换来他连串的攻击。字面上美轮美奂,但实际上它的冲击力能促使我请辞,这画面就不描述了。隔天的一大早,我就请辞了。

呈辞那一刻,彼此脸上挂着皮笑肉不笑的笑容化解尴尬,然后就被叫进房谈判。那谈判的过程很和平,我只能说在非常精彩的情况下我收回那辞职信。同时,我反复思考何谓反省,当每个人在批评别人的时候,是否有反省过自己?

每天我们都在批评别人,譬如别人的长相、身材、谈吐、仪态、办事能力、学习能力等,是不是能够在每次批评别人前,好好的反省自己。每当一根手指指向他人的时候,不要忘了有四根手指指向自己。想象,这也许是老天爷秉赋于人最好的警惕,每当在批评别人之前,想想自己是否也犯过同样的错,在批评后能有什么样的改变,这批评是否合理,然而会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。

每每我们只懂得批评他人,疏忽自己,俗语说“识得话人,唔识得话自己”,将“反省”两个字抛诸脑后,忘记了那指向自己的四根手指头,为自己来了“口业”,“横祸”,“厌恶”及“质疑”。错误的批评为自己造口业;错误的批评能招来横祸;错误的批评让别人对自己感到厌恶;错误的批评让别人对自己感到质疑。

现在开始,我承诺要好好自省,凡是少批评、多做事,即便遇到多大的事物,都保持冷静,因为,有时候无声胜有声,公道自在人心。

努力除旧障业、造新福。

8 comments:

Danny said...

wow.. really long time no sound horr?

as long as we work hard.. we'll sure get something that we want.. be it current or future work..
cheers :)

i dun point at ppl.. i just laser ..lol ;p

Duncan Kon said...

Yeah Danny, long time didn't been here ... no worry, already came back :)

I AM A BLOGGER said...

so long din see u update liao~~

how r u? love ur new design, clean and nice!^^ a whole new start!
btw, add u in my blogroll , muz oways update oo, so that i can read in 1st hand^^

Duncan Kon said...

Yes, i am feeling good ! new design, new mode, new me :) you are always been prioritized in my follow list Lol

I AM A BLOGGER said...

Hey, bro. Update a bit~^^
missing ur posts^^~

Duncan Kon said...

just busy and tired ... want to write something, but have no time ... will update soon ... sabar sabar ~

Chris said...

近来好像很多人辞职~

Duncan Kon said...

Chris, 我就黎顶晤顺拉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