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7, 2011

绿度母 (Tara)


绿度母,相传白度母是观世音菩萨左眼眼泪所化。也有其他不同的译名,像多罗菩萨,或是救度母,或是度母。度母有许多不同的化现,包括有二十一度母、五百度母等等。绿度母即绿度母为所有度母之主,此尊现少女相,全身绿色,一面二臂,现慈悲相。又称为多哩速疾勇,是所有度母的主尊。


据大方广曼殊室利经-观自在菩萨授记品载,观自在菩萨入普光明多罗三昧,以三昧力,由眼中放大光明,多罗菩萨即由光明中而生。此多罗菩萨以慈悲光普照众生,怜愍众生犹如慈母、救度众生出离生死苦海。其密号为悲生金刚(由大悲观世音菩萨而生之义)、行愿金刚。


此尊菩萨法相一面二臂身绿色,严饰璎珞著天衣,现慈悲相,左手拈乌波拉花,右手结施与愿印,象征施于一切众生无畏、慈悲满愿,双脚屈左展右,右足踏在莲花上表示随时准备起身救度苦难众生,如慈爱的母亲一般,拯救钟爱的孩子。


经典上说绿度母菩萨亦为二十一度母的主尊,总摄其余二十尊化身之所有功德,本尊心咒具足一切息增怀诛之功用,消除一切众生的烦恼痛苦、满足一切众生愿求,现世富贵长寿平安吉祥、除诸病苦业魔障碍等,帮助众生解脱生死苦海,命终往生极乐世界,获得究竟的安乐,因为其救度之迅速、摧灭魔业之勇猛,故又称作救度速勇母


「绿」是春天的颜色,代表万物生生不息的滋长之气,蕴含一片新生的契机。

「度」是度化,自度而度人。「己欲立而立人」,「己欲达而达人」。是助人工作的本质。

「母」是德行。是以母性的厚德之道与本源的根性,来表现大千世界的涵容心。

2 comments:

I AM A BLOGGER said...

嗨, 大帅哥, 近来好吗?
你的文章写得很仔细。

就快龙年了。
祝你龙年行大运。

Duncan Kon said...

这里没有帅哥~
生活还好,只是健康有些毛病,你呢?
好久没有写文章了,要开始执笔!
祝你在龙年龙甘威,身体健康,顺利毕业~哈哈